欢迎访问昆明学院实训基地管理委员会!

当前位置: 基地首页   >   基地动态   >   正文

实训基地试引种3万株中药黄精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19-04-23

黄精,又名老虎姜、鸡头参,属百合科草本根茎植物。在古代养生学家的眼中是味神奇的延年益寿之品,甚至有久服成仙之说,就连唐代大诗人杜甫也曾以“扫除白发黄精在,君看他年冰雪容”的佳句来赞美它。曾被李时珍誉为“宝药”,既能治疗多种疾病,又是男女老少四季皆宜的保健食品。

它能够补脾润肺、益气养阴、生津止渴,而且味甘,性平和,身体虚弱者也容易接受,适用于脾胃虚寒、体倦乏力、精神疲倦、肺燥干咳、消渴以及阳痿等患者食用。

药理研究发现,黄精具有降血压、抑制高血糖,以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与肝脂肪浸润等药理作用。据资料介绍,用黄精为主药,配以其他中药材,对治疗肺结核咯血、冠心病、心绞痛、肺燥干咳和百日咳、糖尿病等有显著疗效。

2015年4月10日-16日,为配合农学院教学和相关科研工作有序开展,充分利用实训基地现有资源和条件,发挥和拓展实训基地在教育教学、科研上的功能,实训基地的全体教职工克服设施陈旧、场地不足和条件艰苦等困难,在近一周的时间里,从早到晚,顶着烈日,不怕脏、不怕累,将三个基地的闲置空地开垦出来。在有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,从除草、翻地、施肥、除虫、播种,每一个环节都按栽培技术要求认真栽种。

目前,实训基地管委会分别在白沙河基地、象石村基地、小哨基地试引种植了近3万株的中药黄精,预计3年后收获。

白沙河基地

© 昆明学院实训基地管理委员会  All Rights Reserved.   地址:云南省·昆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浦新路2号        邮政编码:650214
ICP备案号:滇ICP备15002642号-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